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赴美購屋撿便宜 地點就是一切

圖為貝靈翰一棟近乎40萬元平均價格的房子。 取材自www.bellinghamhomes.com



在加元持續於高位徘徊,而美國房市仍疲弱不振的情形下,現在看來是加拿大人赴美購屋撿便宜的好時機。但專家提醒,此刻在美購屋,仍要緊緊掌握「地點就是一切」(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的房地產投資鐵律。


目前美國各地的房價,仍有被低估或高估的情況。據IHS環球透視(Global Insight)市場資訊公司的分析,被低估最多的是拉斯維加斯,現價位較應有價值低估45.3%,當地房價中數(median)僅12萬3000元;高估最多的是新澤西州大西洋城(Atlantic City),較實際價值高估33.2%,房價中數現為22萬8100元。全美整體則低估10.3%。

那麼是不是應該到房價被低估的地方投資,而避開被高估的地點?也不盡然。

首先,不少赴美購屋者希望所購房子靠近自己在加的居住地,作為度假屋或出租而定期前往檢視,都較方便。

以面對全加最高房價的溫哥華來說,毗鄰的華盛頓州邊境城鎮貝靈翰(Bellingham)平均房價僅40萬元左右,便宜得多而非常吸引。隨著加元兌美元衝上95美分水平,貝靈翰所在的華特康郡(Whatcom County)房價一年來又下跌了7.5%,據傳近日前往撿便宜的溫哥華人有增無減。

問題是,據IHS分析目前華特康郡的房價仍被高估21.4%,在全美330個都會區中,高估程度高居第六位。

另一方面,華特康郡又是被高估城鎮中,房價未出現大幅挫跌的寥寥幾個幸運兒之一。這可能並非僥倖,因為四年前當地房價被認為高估37.6%,屬全美52個「極端高估」的城鎮之一(目前全美已無屬此程度者),其後這些城鎮的房價紛紛崩跌,最厲害的加州默瑟德市(Merced)四年來慘跌63.4%,但華特康和檀香山等三個都會區,跌幅在10%之內。

事實上,華特康郡等不少華州城鎮的房價都被視為高估,有其不一樣的原因,因為華州是採行「成長管理法案」(GMA)致令都會區人口密度提升的少數幾個州之一,正是此一密度因素,而非一般供需關係,成為房價被認為高估的主因。

華特康郡的情況對溫哥華也頗有啟示,大溫地區的房價也被認為相當高估,但專家一般認為不致崩跌,其背後的原因值得探討。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溫哥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