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身材瘦 為何還有脂肪肝?

身材瘦 為何還有脂肪肝?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許金川
June 20, 2010 12:00 AM | 15 觀看次數 | 0 0 評論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Q:我的女朋友身材玲瓏有致,大家都說她身材很好,預定今年10月我們就要步入禮堂。上個月我們一起去做了身體健康檢查,結果我女朋友的腹部超音波檢查有脂肪肝,而且還有一個陰影,大概兩公分。醫師說沒關係是脂肪分布不均勻所導致的,但是我想不透怎麼她身材瘦瘦的卻有脂肪肝,我有一點胖胖的卻沒有脂肪肝,此外,肝臟內的陰影真的可以不用治療嗎?
A:肝臟是人體貯存熱量的大本營,當吃進去的熱量消耗不完時,可能轉變成肝醣存在肝臟內,也會轉換成脂肪貯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當脂肪貯存在皮下組織時,最常見的就是肥肥的上臂或肉肉的肚子,若貯存在肝臟就成為脂肪肝了。事實上,肝臟原本大概就存有5%的脂肪組織,一旦超過這個上限,就可能成為脂肪肝一族,而絕大部分的脂肪肝幾乎沒有症狀,很多人都是在超音波檢查時無意間被診斷出來的。
而形成脂肪肝的原因,體重過重是一大因素,但是其他如酗酒、缺乏運動、血脂肪過高或使用類固醇藥物等,也都是幕後促使脂肪肝形成的原因,因此,體重輕重不能做為預測脂肪肝的絕對標準。您女朋友即使身材瘦瘦的,但有可能因為喝酒、運動量過少、血脂肪過高或飲食營養不均衡,甚至可能是使用了類固醇藥物,才造成她的脂肪肝。
雖然脂肪肝是一整個肝臟脂肪組織偏高,但有時會出現肝臟內脂肪分布不均勻的情況,也就是有的區塊脂肪較多,部分區塊脂肪較少,此時就會有因為脂肪分布不均勻所造成的陰影。若確定是此原因所致,一般在改善脂肪肝後,肝臟整體脂肪分布變得均勻,此陰影就會跟著消失匿跡,因此,目前可先保持追蹤檢查,同時針對可能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好好加以控制,才能保有內在肝淨不卡油,外在玲瓏身材優。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溫哥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