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美國有個長壽村…少吃抗老

美國有個長壽村…少吃抗老


張耀懋June 08, 2010 12:00 AM
1951 觀看次數
7

前言:

日本抗加齡醫學會理事長吉川敏建議,吃東西時,最好少吃一兩口,…阻止老化及疾病發生。

●女兒養的烏龜「平平」、「安安」終於拖不過今年夏天,本周「平平」一動也不動了。冬眠以後就幾乎不太吃了,「殼像水一樣軟!」女兒非常心疼。小心翼翼地放在手上,「不是說少吃些會活得久一點嗎?」「少吃跟不吃差很多,好不好!」老婆大人有氣無力的搭話,深怕又帶壞小孩。

加州桃花源 簡單祕方

控制食量,真可以延年益壽。就像很多故事的「桃花源」般,美國加州的羅馬琳達(Loma Linda)也許可以名列「長壽村」之林;住在那兒的居民總比鄰村村民長壽,老人特別多。

「難道有什麼秘方嗎?」老婆大人這幾天對我不爽,火氣也大些,「活得不高興,活那麼久幹嘛?」

但是,羅馬琳達的村民可是活得既喜樂又長壽。其實也沒什麼法寶,因村民大多是安息日教會教徒(Adventists),台灣台安醫院就是隸屬這教派。他們一直堅持健康素食主義及嚴格的節制飲食教規。這讓很多科學家對他們的長壽深感興趣。

素食節制飲食 可延壽

2000年時,對該村民的調查出爐發現,遵循嚴格安息日教會的健康素食者逾20年者,平均壽命多了近4歲,死亡率也下降了。羅馬琳達村研究的結論,簡單地說,就是素食飲食以及節制飲食可以延長壽命。

「所以餓肚皮,真可以延長壽命囉?」老婆大人眉毛一挑,不知在打什麼算盤。

其實,類似的研究雖不是醫學主流,結果都接近。羅馬琳達研究鼓舞很多科學家。因為科學還是講究倫理與道德,輕率抓人來餓肚子實驗,只怕會招致群起撻伐。羅馬琳達村民卻是一直恪遵節制飲食的傳統,成了天然研究對象。「難怪以前都只研究老鼠或果蠅」女兒似懂非懂,「那比較小,而且模樣讓人討厭,所以較不會有人抗議。」這邏輯怪怪的。

不過,科學家目標愈來愈大,1989年,美國國家衛生院開始大規模以經費支持猴子等靈長類,最後目標當然是人類。威斯康辛大學乾脆讓獼猴餓肚子。這些吃不飽的猴子的平均壽命延長了5%至14%。「這有什麼好?」女兒有些發慍,小學生還不能接受,經由「虐待」動物,人類才能獲取更多知識,活得更久,「那這些猴子不就營養不良了嗎?」沒錯,可是限制獼猴熱量攝取後,延緩衰老,癌症、糖尿病、高血脂、心血管疾病和腦萎縮等與年齡有關的疾病全延緩了。

西奈山醫學院隨後也抓了松鼠猴來餓牠們肚皮,結果熱量限制的松鼠猴患老年癡呆的比率顯著下降。

餓肚子 記憶力提高了

2002年,華盛頓大學招募30名從35至82歲的志願者集體來餓肚子,每天少吃10~25%,一年後,平均血壓,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血糖濃度都比同齡人正常飲食的人低;更神奇的是,餓肚子居然讓記憶力也提高了。梅特森(Mattson)還發現,太胖的氣喘成年病患接受間斷限制熱量攝取八周後,氣喘發作及嚴重度都改善了。

「適度飢餓好像還真的對健康有益。」老婆大人突發奇想,「那乾脆再少吃一點,效果更好?」那可就會弄巧成拙!吃得太少致體重過輕,BMI值小於18時,非癌症及非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率明顯增加。

「那該如何限制熱量呢?」女兒輕輕地推開小半碗吃不完的飯菜,動作輕到老婆大人都未察覺。

米麵減一半 油脂少碰

這些研究者的心得是,餐餐都要吃,但對澱粉類主食如米麵,可以考慮只吃以往的一半到三分之二的量,油脂盡量避免。對於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還是要正常攝取。一旦發現身體不適,就要立刻回到正常飲食或就醫。還在發育期的青少年應該避免嘗試限制熱量飲食。

簡單來說,低熱量飲食降低胰島素量,讓細胞自我修復能力提升;自我修復能力愈強,傷病致細胞受損後,也就能很快地修補癒合。

老婆大人終於瞥見一桌子的菜都沒吃完,忿忿站起,「下次餓著你們倆,看會不會健康些?」說完頭也不回地去看電視了。至於會不會延壽呢?就先賣個關子吧!

(諮詢醫師:美國耶魯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醫師劉沛昌、台中清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余興焜台北台安醫院院牧室傳道士程秀卿)

分享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